学院举办“脑科学与儿童早期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杨杨发布时间:2022-06-16浏览次数:446

    2022611日,学院在方山校区工科楼510会议室举办“脑科学与儿童早期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研讨会邀请国内外儿童早期发展研究领域的重要专家与学者共同交流、探讨脑科学研究的最新进展及其对儿童早期发展的影响。科研处处长张相学教授、幼儿师范学院院长袁宗金教授出席会议,会议由幼儿师范学院副院长周红教授主持。

    张相学处长在致辞中指出,学术交流是研究者的学习方式和工作方式,也是学术创新的重要条件和动力。“基于脑科学发展的儿童早期发展研究”是一个生理、心理和教育等多学科的交叉研究领域,本次研讨会极具丰富性、前瞻性和深刻性。袁宗金院长在致辞中表示,本次研讨会围绕脑科学与科学教育、脑科学与语言发展等主题,剖析与人的学习密切相关的重要能力,为认识个体发展提供全新的视角。通过观点碰撞、经验分享和要点解读,为教育与脑科学的未来发展提供启示借鉴和价值引领。对于大学和幼儿园应对挑战,更好地肩负起促进儿童发展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研讨会共进行了9场学术报告。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内森·A·福克斯(Nathan A. Fox)教授、美国东卡罗莱纳大学教育学院神经认知科学实验室主任查德·兰姆(Richard Lamb)副教授、韩国又松大学卡罗琳·维多利亚(Carolyn Victoria Uy Ronquillo)助理教授、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林赛·沃森(Lindsey Watson)博士、浙江师范大学国际儿童研究院院长秦金亮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神经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加仙研究员,以及学院张莉副教授、朱艳梅博士、李艳玮博士等学者从不同视角,探讨了微观、中观和宏观环境对儿童发展,尤其是对其大脑和行为的影响。

    本次研讨会以学校95周年校庆为契机,达到了“校庆搭台,学术唱戏”的目的,促进了国内外学术交流。幼儿师范学院将以此次国际学术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的国际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