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学陶师陶 以行践知”纪念陶行知诞辰130周年系列活动通知

发布者:薛全发布时间:2021-10-08浏览次数:1200

10月18日将迎来陶行知老校长诞辰130周年。作为伟大的人民教育家、无保留追随党的党外布尔什维克,陶行知先生始终心怀国家和人民,致力于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他“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爱生如子、爱满天下。为了进一步让同学们了解陶行知,深刻体会陶行知“爱满天下”的高尚品质,进一步引导学生学陶师陶,热爱教育事业,树立职业理想,学院将开“学陶师陶 以行践知”纪念陶行知诞辰130周年系列活动。

、参加对象

全院全体同学

     活动内容

(一)“学陶展未来”主题团会活动

内容:

1、团支部组织同学们观看电影《陶行知》、纪录片《万世师表》。陶行知重视农村教育,创办了中国第一个乡村幼稚园,并大力推动平民教育的普及;他一生以身立教,30年如一日矢志不移,为了改革中国的旧教育,奋斗一生,由于过度劳累,猝然病逝,享年55岁。他的一生虽短,但他呕心沥血、全心致力于教育事业、民主事业和救国事业,是我国教育事业上珍贵的遗产。他永远值得万人师表。

2、学唱《锄头舞歌》

各班文体委员组织同学们学唱《锄头舞歌》,并选拔班上唱歌功底好的2名同学参加学院组织的合唱活动。

3、一封家书暖心活动

“家书抵万金”。写一封家书,传递浓浓的亲情;写一封家书,给予厚厚的温暖;写一封家书,用轻轻的问候承载沉沉的思念;写一封家书,寄给这世上最挂念你的人。活动要求是用信签纸书写信封由学院统一发放,写好后邮寄给对方,以表达自己的牵挂和柔情。

请各班根据自己的主题会开展情况将活动照片和会总结于10月20日前发至各年级团支书组织委员群中;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须撰写观后感作为思想汇报上交。

(二)“学史明理 学陶师陶”主题活动

参与对象:全院学生,可自由组队参加

活动时间: 9月15日——11月15

活动内容:

1、陶行知故事会:参赛作品以陶行知教育故事、经典诗歌、生平重要事件为素材进行故事编创,并准备故事ppt;故事内容尊重历史,主要反映陶行知先生的教育理念和爱满天下的教育情怀。故事时长在5-8分钟内,全程脱稿,可适当准备道具,可邀请其他学生配合表演。

2、陶行知故事绘:围绕陶行知形象、经历等素材创作相关的插画、剪纸作品。参赛作品应反映故事关键情节,体现故事内涵,生动感人,具有一定的艺术表现力。绘画作品为正常8K大小,使用材料不限,水彩、蜡笔、水墨、拼贴皆可;

3、非遗剪纸缅怀行知先生:邀请非遗传承人(盐城市第四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传统美术类项目——冈西剪纸技艺)开展缅怀行知先生的剪纸作品小课堂

(三)“师陶铸师魂”主题活动

1、参观师德教育馆、校史馆;学院近期将组织新生参观南京市师德教育馆、校史馆,

2、邀请南京市名园长、陶行知思想研究专家开设学陶师陶系列讲座,帮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陶行知及其思想。

(四)“研陶悟成长”陶行知著作、陶行知思想荐读  

利用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中国教育改造》、《为生活而教育》、《陶行知教育文集》、《陶行知大传:一位文化巨人的四个世界》、《陶行知教育名论精要(教师读本)》、《陶行知论乡村教育》等相关文章。

)“思陶表深情”主题活动

1、纪念陶行知诞辰130周年海报设计大赛

  海报符合主题,积极向上,构思精巧,表现新颖准确,需要整体布局合理,图文并茂海报纸大小为开(以宣传部通知为准)海报必须刷底色,宣传字体无错字且干净美观;原则上海报支持原创。 

要求第6-7周绘制,在海报背面写上班级。10月17日周日晚上8:00前各班将完成的海报交至鹤琴楼113办公室。

2、歌声嘹亮,行知精神伴我成长

活动时间:2021年10月8日-202110月18日

参与对象:20、21级各班,19级转本新生

活动流程:(1)各班提前排练合唱《锄头舞歌》。

(2)挑选校内标志性地点录制视频。

(3)由新媒体部负责剪辑成一个视频(6分钟左右),在10月18日陶行知诞辰130周年当日推出。

3、老校长,我想对您说……

活动时间:2021年10月8日-2021年10月17日

从晓庄红色历史、大爱奉献的晓庄精神、新时代师范生使命担当等方面出发,面向全院同学征集想对老校长陶行知先生说的话,100字以内,文体不限。优秀作品将在学院公众号上推出。

 

幼儿师范学院

2021年10月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