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课”时艰,坚持把高质量高标准要求贯彻线上教学工作始终

发布者:袁媛发布时间:2021-09-16浏览次数:1020

       这是一个不寻常的暑假,疫情的再次波动牵动了我们每个人的内心,让我们的重逢被延迟,让我们的生活被打乱,但越是困难重重,越是要迎难而上。学院始终秉持“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原则,不忘教育初心,坚守教学阵地,始终坚持把高质量高标准要求贯彻线上教学工作始终。

为全面贯彻落实《南京晓庄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教学工作安排》,学院在第一时间制定了《幼儿师范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实施细则》,成立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对各阶段线上教学工作进行统筹规划。按照“三个步骤”扎实稳步推进教学进度,实施“三项举措”全面落实保障教学质量,开启线上教学新篇章。

幼儿师范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实施细则

第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做好教学准备

学院从8月中旬起就对线上教学的各项工作做好前期预案。学院教学委员会及时制定线上教学工作实施细则,明确责任分工,协调资源统筹,强化服务保障,制定各阶段教学工作方案。学院教研办完成线上课程的教学平台统计,为教师进一步完善“三有”(有互动、有课堂练习或课后作业、有批阅反馈)线上教学,搭建远程、异地、分散、实时的虚拟课堂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第二步:落实教学举措,保障教学质量

830日正式开课前,学院落实多项措施,确保线上线下教学工作的有效衔接与等质等效。第一,保证学院所有教师在线上授课前完成至少一次的线上教学平台培训。学院一方面为教师的培训渠道提供后勤保障,另一方面提醒教师重点学习线上平台的专属优势与使用技巧。第二,学院要求每个教研室每周至少开设一门线上公开课,营造教学研讨氛围。第三,推行线上联动管理,每门课程至少安排一位教学督导员进入课堂,每门课程至少设置一位学生信息员填写提交教学日志,学院领导每日随机线上查课,教研办每日通报教学运行情况,并确保教学督导员和学生信息员的反馈到位和整改有效。通过网格化管理实现教学信息的实时流通和教学问题的联防联控,切实提升教学督导质量,实现线上教学工作的闭环机制。

教研室线上公开课计划表

第三步:精准把握学情,鼓励教学创新

线上教学开展两周以来,整体平稳,效果良好。学生学习热情高涨,到课率高,积极参与教学互动。学院要求各教研室积极开展线上集体教学研讨,根据不同课程特性制定线上教学导学案,并收集优质线上教学资源。在每周正式开课前,教师要将当次课堂的导学案及各类教学资料上传至网络教学平台,方便学生在课前、课中和课后随时获取。我院教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科学调整授课计划,创新教学方式方法,依托教学平台,利用多种设备,结合教学实际,实施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质量过硬的线上教学活动。以舞蹈、钢琴、声乐等技能课程为例,老师们通过直播与录播结合教学,建立师生专线沟通机制,成立学生互助小组,重点帮扶学习条件不利的学生。对于课程中某些学习难度较大的教学内容,老师们积极向教研办申请返校后线下集中补课,促进学生吸收消化难点。此外,老师们在每周的教研室线上研讨中积极交流线上教学的心得体会,梳理共性问题,讨论改进措施。

教师线上授课

学生线上学习

疫情虽无情,未来仍可期。学院将把此次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工作看成是一次检验教学质量的“考试”和推动教学改革的“契机”。学院全体师生将在各自的阵地上坚守拼搏,共“课”时艰,时值秋寒叶落,静待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