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2021年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培训班在我校举办

发布者:袁媛发布时间:2021-04-08浏览次数:933

为促进我市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工作,根据国家、省市有关实施意见、指导意见及实施方案等要求,加快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4月7日至8日,南京市卫生健康委联合我校幼儿师范学院共同举办2021年全市婴幼儿照护服务培训班。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一级巡视员闫宏,江苏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祁爱平,南京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静,我校张策华校长、张波副校长等相关领导出席培训调研工作,全市各区卫健委分管领导、街道分管领导、街道卫健负责人、全市各婴幼儿照护机构负责人、保健老师共计400人分批次参加了培训。

张策华校长在开班典礼上致欢迎辞,他表示:加快专业人才培养,加快推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照护服务人才队伍,为新时代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南京晓庄学院义不容辞,愿为服务推动全市建立完善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发展体系贡献智识力量和资源支持!

此次培训班特邀国家卫健委人口家庭司一级巡视员闫宏作国家政策解读报告,闫宏先后介绍了我国婴幼儿照护服务自2019年以来的发展脉络、制度保障、政策环境、工作机制和社会环境等,分析了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在社会运行成本、市场环境、人力资源等方面所面临的挑战,最后重点传达了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推动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意见》,通过围绕一个中心、紧扣一条主线、坚持四项原则、处理好几个关系,把握“十四五”发展机遇,建立普惠托育服务体系,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逐步实现幼有所托、幼有所育、幼有善育。培训班还邀请了南京市建委、南京市市场监管、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等专家作规范建设、资金管理、流程详解、婴幼儿养育照护专题培训,我校学前教育专业李艳玮、王晶、王欣老师参与主讲婴幼儿早期教育价值、心理发展、游戏指导等专题培训。

期间,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司、省市卫健委一行调研巡视了我校学前教育实训基地,并召开调研座谈会,我校幼儿师范学院院长袁宗金教授在会上从五个方面汇报了我校作为南京市婴幼儿照护服务人才职前培训基地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人员培训高质量发展工作的情况:一是立德树人,培育照护人员师德情怀;二是标准引领,构建知行合一课程体系;三是技术支持,打造线上培训课程平台;四是多方协同,建立婴幼儿照护培训运行机制;五是坚守初心,助力乡村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

据悉,此次培训工作是我校幼儿师范学院联合政企力量、聚力服务南京,以产教研学融合深化内涵建设、拓展学科外延的重要举措,幼儿师范学院将以此为契机,与南京市卫健委在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工作上展开持续深入的相关合作,不断推进学前教育学科专业高质量发展。

开班典礼现场


国家卫健委人口家庭司一级巡视员闫宏作国家政策解读报告


南京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王静主持开班典礼


张策华校长致欢迎辞

调研学前教育实训基地


调研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