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纪念馆前学党史: 弘扬行知精神 争做“四有”好教师

发布者:刘喆为发布时间:2021-03-24浏览次数:1279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时强调:要引导广大教师继承发扬老一辈教育工作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作为行知先生创办的南京晓庄学院的党员教师,就必须在继承行知精神、弘扬晓庄传统的征程中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323日,我院45名党员教师前往陶行知纪念馆进行“学党史、扬传统,争做“四有”好教师”专题党史学习教育。

 在参观陶行知纪念馆过程中大家感受到了,“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是陶行知一生无私奉献的真实写照,这种精神并激励和指引着一代又一代的教育工作者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道路上前仆后继。在拜谒陶墓时大家领悟到,“爱满天下”四个大字是对先生伟大人格和盖世功业的最精确的概括。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把老百姓的冷暖记在心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陶行知“爱满天下”首要大爱是爱国爱民,“热爱人民、坚持人民第一”是陶行知一生奉行的信条。瞻仰晓庄十英烈纪念碑大家不禁感慨,“了不起的中国共产党人”。1927年至1930年间,在江苏南京活动的众多党组织当中,有一支年轻的队伍,就是南京晓庄师范的师生们,其中石俊、叶刚、郭凤韶、谢纬棨、袁咨桐、姚爱兰、沈云楼、胡尚志、汤藻、马名驹等十位学生因参加爱国运动而遭到国民政府的逮捕。在狱中,他们坚贞不屈,最后血洒雨花台。其中,袁咨桐牺牲时年仅16岁,是雨花台烈士中年龄最小的一位。他们用年轻生命谱写了一曲“以我青春换光明”荡气回肠的英雄壮歌!英烈精神也鼓舞着每一位行知路上的后来人。

 活动结束后广大党员教师纷纷表示,这是一堂入脑入心的党史学习教育,会把“悟思想、办实事、开好局”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全省“最美教师”提名奖获得者、南京市政协委员、幼儿师范学院院长袁宗金教授表示:学校和学院一直把师德师风建设、继承行知思想和广大晓庄传统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奉献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需要广大教师充分继承和发扬“爱满天下”“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教学做合一”的行知教育思想,爱岗敬业、潜心教学,在传播知识、塑造灵魂上担当奉献,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奋斗!

党员教师在陶行知纪念馆前合影


党员教师在陶行知墓前默哀


教师们参观陶行知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