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师范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者:陈晓铖发布时间:2020-02-20浏览次数:755

   

    为落实《南京晓庄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安排》《关于做好防疫期间线上开学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有关要求,特制定《幼儿师范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实施细则》请各位老师、各位学生按照要求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相关工作。

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领导小,做好内部资源统筹,落实学校要求,协调课程开设,制定各阶段教学工作方案,确保课程教学质量。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 袁宗金、杭  梅

副组长:  孙幼红、王晓萍

成  员: 王华军、徐虹、郑丽萍、华希颖、巩庆华、刘亚鹏、蔡红梅、陶亚萍

总体原则

1.线上教学实施时间224日(教学第1周)正式开始线上教学,至学生正式返校结束。

2.线上教学基本要求采取多种手段确保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授课效果等质等效。

3.未开展线上教学安排:未进行线上教学的课时将于学生正式返校后适当利用双休日、晚上等时间补课。

4.统筹做好其他相关工作主要包括毕业设计(论文)、实习大创项目实施等。



、具体要求

1.线上教学具体要求

1课时教学内容足额保证:要在线基本完成培养方案(正常课表)规定的周课时教学内容,但不允许超过正常课表的周课时教学内容

2)课程教学内容未完成部分:正常课表线上教学未完成的教学内容将于学生正式返校后适当利用双休日、晚上等时间补课,授课时间由学院统筹安排并形成临时课表报教务处备案,作为学校巡课督导的依据。

3线上教学课堂搭建:通过学校推荐教学平台或自选QQ、微信等工具搭建“三有”(有学生、有教师、有场景)虚拟课堂,开展“三有”(有互动、有课堂练习或课后作业、有批阅反馈)线上教学,创建以直播(可以是视频直播、语音直播或文字直播等多种形式)为主要特征的混合式教学新模式,远程、异地、分散、实时地接近真实课堂教学效果。强调课前学生自主学习和直播教学中交互学习相互补充;严禁出现教师没有“主动”进行课程内容体系梳理、重点分析、难点突破等教学过程,仅仅是在线“被动”等待“答疑”的线上课堂的出现

4认真进行授课准备:任课教师应在授课前将当次课堂所使用导学案(附件1)、PPT课件、电子教材、课程教学微视频等教学资料上传至教学平台、QQ或微信课程群等网络空间,保证学生在课前、课中和课后都能方便获取。无论是选用学校推荐平台还是自选平台开展直播教学,任课教师须提前熟悉网络教学平台功能,应在第一次正式开课前完成建班并试播。

5严格线上课堂管理:学生需密切关注开课信息,准时上课、积极参与教学互动、按时完成学习任务,以饱满的学习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投入线上学习;教师要随时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检查学习效果。任课教师每次授课完成后要记录缺勤情况,及时查明原因并进行处理。

6线上教学资源运用:教师应充分熟悉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学堂在线、智慧树网、超星尔雅等共享平台上的优质线上开放课程资源,并将这些课程资源有机整合到自己的线上、线下教学过程中。

7)其他事项对于课程中某些学习难度较大的教学内容或因疫情原因不能参加在线学习的学生,待返校后,教师适当集中补课,促进学生吸收消化难点。

2. 毕业设计(论文)、实习、大创项目等其它工作安排

1加强毕业设计(论文)线上指导指导教师充分利用QQ、微信等网络通讯方式指导学生开展文献的检索、阅读、综述和论文撰写等工作,并要求学生利用学校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及其他实时通讯方式,与指导教师联系,实现在线指导交流。指导教师和学生应按要求在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管理系统中上传相关文档按期完成各环节内容。

2)适当调整部分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及内容学生必须在校完成或需要外出调研的相关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必要时可根据需要调整相关毕业设计(论文)的题目及内容。具体调整方式请通过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中的说明和要求完成。

3)毕业实习工作安排全面暂停一切实习活动,正式开学后,视疫情防控情况学校统一要求安排实习活动。鼓励实习指导教师在疫情期间充分利用网络,对学生的讲课、说课、班级管理幼儿园文化观察等实习环节进行在线指导。

4)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工作安排在疫情防控期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也应不停顿、不断线,请各项目指导教师和项目组成员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在线工具积极进行项目交流和讨论,必要时可在教师指导下适时调整项目方案和实施路径。学校对2019年大创项目结题具体方案另行通知。

、线上教学质量监测与管理

学院采取教师、学生反馈、学院督查的方式对实行线上教学课程的教学准备(教学平台的熟悉、教学资源的收集)和教学活动的实施进行监管督查。

1.学生反馈线上教学秩序

各班级学生信息员认真填写教学日志(附件2),及时反馈教师和学生线上教学情况,教学日志将作为线上教学工作认定的材料之一。

2.线上教学质量督查

每门课程的授课教师需邀请一位“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领导小组”人员进入线上教学平台督导或线下提供教案,领导小组人员须认真做好线上教学质量督查和后期线上教学工作量认定审核工作。

附件1:在线教学导学案(教师填写).docx

附件2:教学日志(学生信息员填写).doc






幼儿师范学院

202022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