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参加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

发布者:戴冉发布时间:2019-12-17浏览次数:819


12月13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南京隆重举行2019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出席并讲话,国家及江苏省、南京市党政军民学各界代表8000余人参加。我院320名师生组成南京市大学生方阵参加了国家公祭仪式。

公祭仪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10时整,公祭仪式现场,军乐团奏《义勇军进行曲》,全场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歌唱毕,全场默哀。与此同时,南京全城拉响防空警报,汽车停驶鸣笛,行人就地默哀。默哀毕,解放军仪仗队礼兵将8个花圈敬献于公祭台上。

黄坤明在讲话中说:“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重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深切缅怀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缅怀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所有死难同胞,缅怀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和民族英雄,缅怀同中国人民携手抗击日本侵略者而献出生命的国际战士和国际友人,宣示中国人民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立场,表达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崇高愿望。”

“一九三七,祸从天降,一二一三,古城沦丧。侵华日寇,掳掠烧杀,尸横遍野,血染长江。三十余万,生灵涂炭……”82名青少年代表朗诵《和平宣言》,寓意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2周年。朗诵结束后,各界人士撞响和平大钟、放飞和平鸽,共同祈愿世界和平。仪式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铭记历史,珍爱和平”,牢记历史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这是我院连续第四次组织师生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加国家公祭仪式。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学院多次组织学生开展了南京大屠杀史实教育、国家公祭仪式知识宣传、相关要求以及队列训练等活动。同学们利用午休、周末等时间集中参加模拟演练,不怕苦、不怕累,确保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参加国家公祭仪式,展现出晓庄学子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