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2014年,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南京幼儿高等师范学校学前教育专业与我校的学前教育专业合并,组建成为我校的二级学院——南京晓庄学院幼儿师范学院。自成立以来,幼儿师范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厚植振兴乡村教育的家国情怀,加强教风学风和师德师风建设,推进“三全育人”新格局,办学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先后荣获第八届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一等奖、江苏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建设单位、江苏省五四红旗团总支、南京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先进集体、南京市先进党支部等荣誉。

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办学历史悠久,是学校的优势专业和重点发展专业已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先后荣获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教育部“十二五”综合改革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江苏省“十二五”重点建设专业、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江苏省首批课程思政建设示范专业

学院现有学生1587人(其中乡村定向师范生179人、中外合作办学160人)学院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充满活力。教职工中教授3人(含二级教授1人),高级职称25人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教师31人(占专任教师数的50.85%)。拥有教育部国培专家1人、江苏省高校教学名师2人,江苏省“333工程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2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2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骨干教师4人。

学院办学条件充沛,教学设施齐全。设有幼儿教育基础知识、幼儿教育实践、幼儿心理发展研究、幼儿音乐、幼儿美术、幼儿舞蹈等6个教研室,现有电钢琴教室、舞蹈房、幼儿活动模拟室、琴房、排练厅等专业教学场所240多间,占地面积3000多平方米。2023年新建“儿童发展与脑科学实验室”近100平方米,用于多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研究。


人才培养

学院以生为本,坚持教、学、做一体化,全面培养学生综合素养与专业能力,并积极探索新时代卓越乡村教师培养模式。多年来,学生获奖成果丰硕,曾获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国赛二等奖1项省赛一三等奖多项;在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获二、三等奖各1项;在全国高校学前教育专业优秀毕业论文评选中,先后36人获一等奖,83人获二等奖,64人获三等奖在江苏省师范生基本功大赛中,先后4人荣获一等奖,16人荣获二等奖,12人荣获三等奖;在历届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中,我院学生多次斩获合唱、舞蹈、艺术作品艺术实践工作坊比赛一、二、三等奖在江苏省高校本科优秀毕业论文评选中,先后3获二等奖,6篇获三等奖;教师指导学生相继在《心理科学》《学前教育研究》等中文权威期刊发表论文。多年来,我院学生参加公办教师编制考试一直保持较高通过率,就业率常年90%以上。我院毕业生遍布南京市及全省、国内各大幼儿园,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得到了用人单位的普遍认可和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教学科研 

学院大力加强内涵建设,不断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先后荣获国家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获批江苏省卓越幼儿教师培养计划项目1项、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3项,国家规划教材6部,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1个,江苏高校“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2个,江苏省一流课程2门高校美育精品课程1门首批本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首批江苏高校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重点培育项目1项,南京市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二等奖1项。

近年来,先后有68个科研项目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艺术基金、江苏省教育科学规划和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等。先后荣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项、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5项、江苏省社科应用精品工程优秀成果奖1项、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1项、江苏省智库研究与决策咨询优秀成果奖1项、江苏省高等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1项和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9项。

 

社会服务

继承和发展行知大爱精神,在行动中关注社会民生问题,在实践中投身乡村教育振兴。在史爱华教授的带领下,组建弱势儿童”研究团队,开展“服务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行动”。团队面向留守幼儿编创了原创性课程资源《全纳式学前教育读本》1-6册。项目实施以来,深入10000多个农民工子女家庭,累计服务时间超过24000小时,形成40000多字的调研报告。《光明日报》盛赞该项目为“关爱留守儿童教育的‘范本’”。  

积极创建南京市托育服务实训基地联合南京市卫生健康委共同开展全市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培训工作,培训全市各区卫健委、街道卫健相关负责人、全市各婴幼儿照护机构负责人、保健老师、家长等千人次。

倾力拓展校地合作,服务地方发展,振兴乡村教育。共建新办地方乡村幼儿园:南京晓庄学院附属溧水幼儿园、南京晓庄学院新浦实验幼儿园、南京高淳区漆桥幼儿园,派出优秀骨干教师分别担任园长、副园长组建“党建融合博士服务团”结对服务十余所乡村幼儿园,工作成效受到国家、省市级媒体报道。


国际交流与合作

学院注重推进人才培养国际化,建立与海外高水平大学的人才联合培养体系。先后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等海外高水平大学建立人才联合培养体系。目前学院与韩国又松大学合作举办学前教育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与美国特拉华大学合作举办研究生培养项目,引进高水平的课程教学体系、教学理念和教材,逐步推进主干课程国际化。通过持续加强教风学风建设,以生为本、多措并举,积极为学生搭建国内升学、出国境交流深造平台,努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高层次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学院每年开设国际课程4-5门。每年选派10-20名学生赴海外学习和研修。近几年,20多名学生考取UCL、UBC、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国(境)外知名大学硕士研究生。

 

                                                     (数据截2023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