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行动】非常时期 非常“教研”——“停课不停教、不停研”幼师院教师二支部党员在行动

发布者:薛全发布时间:2020-03-02浏览次数:1914

为贯彻落实《南京晓庄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安排》([南晓院委2020(14)])要求,学校决定自224日起至学生返校期间,开展疫情防控教学工作,“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不停研”幼师院教师第二党支部党员教师响应号召积极行动,在学院的关心支持下,克服各种困难,充分利用好微信、QQ和学校提供的各平台在线工具,创新教师教学、辅导、课程作业、考试考核等教学环节,努力做到确保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确保学生顺利完成课程。

1、体贴入微服务,保障线上教学运行

在学院综合办岗位上的袁媛老师承担了疫情期间学校各种通知、工作任务的上传下达工作,包括学院教职工疫情情况排查、统计工作,烦琐细致的工作她认真对待,对老师们亲切周到安抚。教务岗位上的陈晓铖、汪雨晨和方芳老师为确保学院全体教师“停课不停教、不停研”,做了大量的服务保障工作,组织安排学院教师和外聘、兼课教师开展线上学业指导和线上教学工作,向教师、学生提供电子图书、文献等网络资源,助力教师、学生开展科研工作。线上教学工作开展前,他们详细告知老师线上教学的工作要求,并提醒老师及时撰写在线教学导学案。

2、认真细致准备,选择合适教学方式

本支部邵秋硕老师根据课程特点有针对性地选择教学方式,如《幼儿园健康教育与活动指导》采用线上学习的方式,让同学们在大学MOOC上学习国家精品课程,以这门课程作为源课程,在我校的MOOC平台上建立了同步SPOC。先由学生自学该课程,然后利用MOOC上的讨论区进行讨论和作业的提交。

王晶老师根据本学期课程安排,精选每章节习题,建立基础心理学自主学习习题库,供学生使用巩固学习成效;使用软件录制剪辑录像,制作共四周停课不停学学习包,内容包含学习教材及章节相关文献、视频、PPT等,以保证学习质量。

     李艳玮老师不仅通过线上指导的方式,借助QQ、微信等平台对学生的学业进行指导,更是对毕业班学生的论文指导费尽心思,与每位学生都进行了数次线上交流。同时,她还反复叮嘱学生要尊重事实、实事求是,努力培养学生的问题解决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和科学研究素养。

周燕老师说,线上教学教师的工作量明显加大了好几倍,需要熟悉、学习新的软件、录课、调试……但是当今天在线上课的时候,学生对学习新知识的渴望,让我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为保证效果,特意安排了错峰时间进行学习。学生在朋友圈高兴地反馈说:真好,一大早就有甜甜的周燕老师给你读绘本。

杭梅老师和王长倩、王华军老师带领几位年青教师自己专门建立QQ群,学习、研究如何开通使用QQ直播间进行直播教学,为了发现并解决直播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还专门拉了家人建QQ群,想办法建直播间进行直播试验,从而确保了直播教学的顺利进行。

3、积极参与培训,保障线上教学正常

疫情居家隔离期间,张旭萍、王丹丹、纪曼然老师不忘积极参与线上教学的准备,多次参加多个平台如雨课堂、OBE平台的在线培训工作,多途径地与学生取得联系,掌握学生在家使用电脑、手机、网络等的便利性,因材施教选择合适的平台开展在线教学。

4、认真打磨材料,积极申报科研项目

停课同样不停研,钟芳芳老师充分利用非常时期的非常假期,申报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目前正按外审专家的意见进行修改。李艳玮老师也作了充分准备,确定申报国自然项目,正在认真打磨申报材料。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在这抗疫非常时期,我支部党员教师们全力投入抗疫停课不停教、不停研工作,保证完成疫情防控期的各项教学任务,为抗疫胜利、为学校发展、为学生提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