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行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爱为教护航——幼师院教师第一党支部积极开展线上教学

发布者:戚小俊发布时间:2020-03-02浏览次数:1270

当前,全国上下正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幼儿师范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号召,在学院疫情防控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的带领下,切实发挥了党支部模范带头作用。支部党员教师恪守党性,不忘初心,以爱为教护航,迅速投入到线上教学的工作中,用责任与担当、耐心与爱心做好教学服务。

一、多方位收集教学资源,实现教学资源共享。

 面对延期开学以及开展线上教学等实际情况,幼师院教师第一党支部利用校教务处安排以及自身学习的各类资源开展了实时分享,针对不同平台使用的效果、运行速度、操作流程等一系列问题开展线上讨论与交流,支部三位委员更是亲力亲为,牵头组织成员们按学科或同类型课程分小组,小组内部就授课模式、电子书籍推荐、资源下载渠道等探讨更为详细的线上课程计划,努力打造让每一位学生满意的高质量在线课程。

二、预先设计多套方案,确保线上教学正常进行。

每一个课堂就是一块阵地,为上好每一门线上课程,在224号正式上课前,支部所有教师均已完成网络课程的基本建设,达到开课的基本要求。同时,所有课程均在学习通、OBE教学平台、智慧树、雨课堂、QQ群、微信群等线上平台建立两个及两个以上的教学平台,此外,教师们还专门建立本门课程的交流群、群相册等等,方便与学生开展实时互动。

“这还是我从事教学工作以来第一次以这样的方式授课,无论是心态、教学方法,还是课程内容都要有所改变,不过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这也是我们和学生一起学习、共同进步的过程,非常期待线上课程!”支部党员陶老师这样说道。

此外,针对开课时可能存在的网络拥堵情况,党支部还建立了可替代的线上教学平台预案,确保线上教学的正常开展。

三、科学规划线上教学安排,保证网络课堂教学质量。

幼师院教师第一支部老师认真结合各门课程特点摸索出线上教学新模式。支部绝大多数教师担任专业技能课程的教学,相比纯理论课程需要更多的单独指导、教师示范以及师生互动,面对线上课程无法实现的诸如“手把手指导”、“硬件设施不齐全”等难题,教师们集思广益,充分发挥自身以及周围可利用的资源,充分鼓励、调动学生积极准备学习需要的硬件设施等,只为达到最优的教学效果。舞蹈小组教师以家为舞蹈教室,通过录制、上传大量的讲解示范视频,让同学们尽可能的掌握每一个动作的要领、感受并抓住每一个动作应带有的面部表情;美术小组教师们则运用多个教学平台,不仅把提前录制好的教学资源整合上传,更是不厌其烦的回复每一位同学在课后的手工制作、绘画中遇到的问题,同时还为学生们推荐了大量优质的课后学习资料;音乐小组老师们将直播与录播相结合,一方面以观看PPT、示范视频的方式向学生们传授演唱、演奏的技术或新学曲目重难点,另一方面采用专业直播间、QQ群课堂等各式直播软件,在课堂上与学生连线互动,不仅能掌握学生学习状态,也可以及时纠正学生的不足。支部教师们还从国家、省级精品课程平台收集相似课程资料,供学生自主学习,积极解决学生课程登录问题,真正做到“课程顺延,学习不顺延。”

四、主动关心关爱学生健康状况,全方位做好学习指导服务。

党支部老师们在做好线上教学的同时,也用关心体贴的话语温暖特殊时期的学生,时刻担任着实习、论文指导教师和班主任的职责。关心同学们的身体健康;指导督促学生进行文献查阅、论文撰写工作;提醒班级同学做好开课准备……教书育人一样都不少。

疫情当前,共克难艰。幼儿师范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党中央、省市委、校党委的号召,探索出多样化的线上教学模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中,用心为学生领航,用爱为教学护航,以饱满的热情为这个非常时期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