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行动】“4个一小时”倡议助推幼师学子过好寒假“成长期”

发布者:薛全发布时间:2020-02-26浏览次数:805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致使寒假一再延长。为了帮助学生保持健康积极的身心状态,养成珍惜时间的良好习惯,为新学期的学习生活做好充分的准备,学院学工办面向全体学生发起了充分用好寒假每一天的“4个一小时”倡议(即每天课程学习一小时、技能训练一小时、居家锻炼一小时、家务劳动一小时),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一段时间来,同学们纷纷发挥主观能动性,制定出了一个个充满个性又富有意义的“一小时”方案,把假期过成了促进自身综合能力提升的“成长期”。

假期是加强专业理论学习、查漏补缺的“关键期”。利用好寒假的空闲时间加强专业学习对于专业素质的提升非常重要。同学们结合自身实际,为自己制定了细致完备的假期学习计划,并日复一日地坚持“课程学习一小时”打卡。19级学前教育中韩班的王习彤喜欢利用早晨800-9:00这一小时来进行韩语的学习,她说:“早上的记忆力好,我喜欢早上起床以后先复习一下原来学习过的韩语,然后再预习接下来要学习的内容,除此之外我还喜欢用手机APP来背诵英语单词,用手机app非常便利。”19级学前教育中韩班的华淳奕也喜欢每天利用这段时间学习韩语,通过读写加深记忆,通过视频的学习提高自己口语和听力。她说:“只有守得住寂寞,挥洒汗水,才能攀上他人所期待的高度。”还有很多同学充分利用学校图书馆电子资源,登录知网、维普等期刊论文网站下载专业文献研读学习。

假期是磨练技能、打好基础的“沉淀期”。对于学前教育专业来说,师范技能的训练需要学生持之以恒地坚持和付出。假期中,同学们每天至少坚持一小时的专业技能训练,在家进行手工、美术、舞蹈、钢琴等技能学习。19级学前教育6班的杨洁同学是一个手工爱好者,每天都要拿出时间制作手工作品。她表示,尽管花费时间较长,但想到做好之后的样子,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19级学前教育中韩班的史琪箔表示,自己在家一日不弹琴,就感觉手会生疏,练琴可以平静自我,把自己带入音乐之中,提升自己的素养。我院女子学堂舞蹈班的小先生们在假期不仅自己每日坚持舞蹈基本功练习,还通过学院微信平台发布了居家舞蹈基本功教学系列视频,传授在家练功的经验方法,帮助同学们提升舞蹈技能。

假期是锻炼身体、维护健康的“保养期”。长时间的居家生活,户外活动量大大减少,对同学们的身心健康发展不利。学院发动同学们努力做到每天“居家锻炼一小时”,并推送了大量适合在家练习的健身锻炼教学视频,受到同学们的欢迎。平板支撑、俯卧撑、仰卧起坐、跳舞毯……大家各展其能,在家里依然能够挥洒汗水、强身健体。

假期还是与家人团聚、增进沟通的“团圆期”。除了安排好自己的学习与生活,学院还发动同学们利用宅在家里的时间主动关心父母亲人,承担家务劳动,为父母分担生活的压力。很多同学主动承包了家里打扫卫生、做饭、洗衣服等家务,还有不少同学发挥专业优势承担了带娃的“重任”,带着家里的弟弟妹妹们读绘本、做游戏、辅导功课,将专业所学应用到实践中去。

马克思说:“时间就是能力等等发展的地盘。”逝者如斯,年轻人唯有珍惜时间、把握时间才能实现人生理想。“4个一小时”倡议帮助同学们自觉主动地规划时间,合理安排假期生活,变假期为“成长期”。相信广大幼师学子在春暖花开时,一定会收获一个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