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优良学风,献礼92周年校庆——我院举行升旗仪式暨国旗下讲话

发布者:袁媛发布时间:2019-03-16浏览次数:981

3月11日适逢校庆周的星期一,方山校区北操场举行升旗仪式暨国旗下讲话本次活动由我院主办。教师教育学院、文学院、外国语学院及我院全体学生、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及学生工作处相关人员参加了活动

7时整,全体师生在操场集合列队,气氛庄重严肃。学校国旗护卫队身着戎装,精神抖擞,迈着坚实的步伐护卫鲜艳的五星红旗走向升旗台。五星红旗在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中冉冉升起,迎风飘扬在晓庄校园上空。全体师生高唱国歌,面向国旗行注目礼。

2018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15学前教育5班的张雨祺同学作了题为“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的国旗下讲话。她从自己四年的大学学习、生活、实践经历谈起,结合自己成功申请世界高校排名前十的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研究生的经验,建议同学们珍惜时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牢记老校长陶行知先生“人生要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的人生追求,明确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历史使命,找到自己的奋斗目标,并为之不懈努力。

校学生联合会主席薛成同学宣读了题为《知行合一,学做真人,携手共创优良学风》的倡议书,号召全校同学牢记“教学做合一”的校训,在求真知、做真人的道路上奋力前行,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在学习中提升,在理性中前行,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用努力学习和努力奋斗92周年校庆献礼!

国旗班护卫国旗入场


张雨祺同学作了题为“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的国旗下讲话



全体师生到场参加了升旗仪式




国旗下讲话主要内容: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我是来自幼儿师范学院15级学前教育5班的张雨祺。值此母校92周年华诞,我很荣幸能够有这样一个机会在国旗下发言。

回顾大学之路,大一下学期,我被分流到学前教育专业。那时候在我的心中,学前教育就是一个巧妙的结合了熊孩子和琴棋书画的神奇专业。现在,经过三年多的学习,我发现它既没有我想象中的浪漫,练钢琴一点也不优雅,跳舞也并不迷人;也没有我想象中的聒噪,熊孩子不是让人望之生畏的可怕物种,她们活泼灵动,甚至还有着成人快要遗忘的灵敏、善良和睿智……

陶行知先生说过:人生当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而大学生正值最美好、最血气方刚的年纪,理当要认真的想一想自己的人生为何事来,为何事去?晓庄是一个很广阔的平台,有着很多的挑战和机遇,也正是因为这样,给了我们找寻自己人生方向的机会。如何才能过好大学生活,获得最充分的成长?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学姐,在这里跟大家谈谈自己的感悟。

首先,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当代社会,学习早已不只是学生的代名词,反而越来越多的人把终身学习当作自己坚守和践行的事情,书籍帮助人们探寻历史的潮流,把握未来的方向,明晰自身的价值。我常常看到很多家长和老师义正辞严的跟孩子说,你们要放下平板和电脑,要读书,读书,读书。自己却拿起手机刷完微博刷朋友圈。其实读书这件事情与年龄无关,与身份无关,我们都需要一些前人的智慧来帮助自己成长。像杨绛先生说的,你的问题在于读书太少而想的太多,试着变身成一直会思考的芦苇,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再说行万里路,拿学前教育专业来说,除了课本上学习的专业知识,更多的是要丰富自己的实践经验,和孩子打交道,走进孩子,去了解他们一张张笑脸背后的故事。正如陶行知先生所提出的理念:教学做合一。学校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实践的机会,让我们去幼儿园、去社区、去志愿服务,所有的一切让我真实的了解到孩子究竟是怎么样的。在金陵图书馆里,我和孩子们一起认识了历史名人,诵读了诗词歌赋,一起度过了很多美好的暑期时光;在幼儿园里,我观摩了各种有趣的幼儿活动,知晓了孩子的课程应该怎样开展;在自闭症康复机构,我陪伴着这些特殊的孩子们起居生活,嬉笑怒骂,感受生命的韧性;在学生会工作中,我找到自己除了教育以外很感兴趣的传媒工作,编辑了几本杂志,经营了几个微信公众号,探索个人的可能性。这些实践所得的经验和书本的知识相辅相成,才能为自己构建出一个完整的儿童观和教育观,才能明白所谓的五大领域,到底是教孩子什么,做到真正的知行合一。而除了实习的目的,走进社会本身就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社会即学校,多多的扩大自己的社交圈,锻炼为人处事、解决问题的能力。

其次,不忘初心,坚守责任。责任是一个很大的词,它给了我们约束,也给了我们自由。我们的老校长陶行知放弃高官厚禄来到乡下创办晓庄试验乡村师范是责任;而作为一个学生,我们认真完成好学习的任务,真正体会陶行知校长赋予深意的“书呆子莫来馆”是责任;作为一名师范生,一名准教师,认真的备好每一节课,像陶校长一样做好一名教师的本分是责任。其实只有当自己意识到肩头承担的责任与感动的时候,我们才能真正的感受到,自己所关注的对象真的是祖国的花朵,而我们所从事的职业的确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

最后一点,也是我认为最重要,当然也是最开心的一件事情,就是保持好奇,勇敢跳出舒适圈。我其实是一个非常不乖的孩子,因为我真的太爱质疑了,质疑书本,质疑老师,质疑这个世界上所谓的权威。但也正是因为这一份质疑,让我从不无聊,推动着我在学业,在生活中走的更远。我从你们的阶段一步步走来,不免感受过一些迷茫,一些退却,但时至今日,我想说,这时候最该做的事情,第一是学会收,停掉所有不是必须要做的事情,因为迷茫不是无事可做,恰恰是你日日忙碌,而所做的事情并没有意义,这时候不如停下来,打破让自己身心俱疲的状态,留出喘息的空间;第二,就是放,放开视野,放开包袱。不要去计较短期的得失,也不要顾虑一兵一卒的进退,世界上有一百万种可能,也许去尝试,就会找到你的那一种可能。收,还你时间和精力;放,给你方向和途径。

前两天我去参加一个世界五百强企业的招聘面试,被问到一个很犀利的问题,面试官说:“很多人都在说90后是被毁掉的一代,你怎么看?”今天,在场的各位都是九零后,甚至零零后,你们不妨想一想,如果是你们,会怎么回答?当时的我很意气风发,我说,也许真的有人像你说的一样,但我不是,我也始终相信,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会站出来,告诉你,告诉这个世界,我们不是。

1927年,这所蕴藏着先进教育理念的大学在此由陶行知先生创立,若白驹之过隙,现在轮到了我们在同一片土地上,站在先驱们的肩膀上继续推动着教育事业的发展。我今年22岁,很难去给大家提一些世俗化的很社会的建议,但每天早上当我醒来时,都像《马丁的早晨》一样,是崭新的,未知而迷人,有太多的事情等待我去尝试、去体验。我在此祝愿同学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奋力书写绚烂无悔的人生篇章

最后,衷心祝愿晓庄学院92岁生日快乐!谢谢大家!